且折荼蘼

笑傲江湖须纵马,叱咤风云且腾龙——龙队生日之际的采访合集

星海:

生日快乐,我要更用心的喜欢28岁的你。

坂田小春卷:


马龙哥哥生日快乐
最喜欢你啦~


机智的蓝瘦子:




[题目改自苏州世乒赛的龙队应援横幅,原句:叱咤苏州须纵马,决战世乒且腾龙。]









龙队过生日啦。今年八月很幸运知道并且喜欢上他,所以今天应该写点什么纪念一下。但是作为一个彻头彻尾的新粉并不能拿自己脑子里的东西作长篇大论,所以打算码一下心路历程,顺便贴一点看过的一些各路采访啊评论啊之类的,也不枉喜欢他一场。喜欢龙队的小天使们可以翻翻有没有共同点或者没看过的,一起交流嘛。至于路人,看完要是安利成功就算我完成一件大事……






收图太多忘了哪些不可以发,所以就不贴图orz。采访用【】标记,网友评论用[]标记。来源纷杂,没来得及辨别,有的一时手懒就没标出处……咳,反正以后尽量补吧。






三万来字,全是自己到处找的和一些手打,有错漏请包涵请指出……






希望能得到红心蓝手和评论……!









跟很多迷妹一样是因为今年里约奥运会入坑的。但事实上一直到里约运动会结束都没有真正一头栽进龙队的坑。说起来还蛮奇怪的,自己都不太知道什么时候就越陷越深了……?






说到这儿想起来看到的一条微博,大概是一个喜欢龙队蛮长时间的妹子发的。把大意讲一下吧:






[……还跟我们说:继科儿都上去了,你们快去找他。然后我跟他说:可是我喜欢你呀。感觉他都有点不好意思了。]






前不久在文里写到类似的情节,有评论说龙队对迷妹太没信心啦。其实那段时间确实是这样子。可能他也习惯了没什么关注的日子吧,前一阵上天天向上不还觉得自己热搜第二是因为刷继科儿顺便刷的吗。觉得他真的是很温柔很谦和的人啊,对自己好像也真的信心不多。






其实特别感谢那个妹子能在那时候说喜欢他。让他知道还有很多人喜欢他,支持他,不是为了别人,不是捎带顺便,单单纯纯就是喜欢他的球喜欢他的人,喜欢他的每一点。






还是好想穿越回去,然后在那个超市遇见他,像那个妹子一样,高高兴兴笑着跟他说一句:






可是我喜欢你呀。










最初对龙队的印象其实挺淡的,还真不是特别耀眼一眼看见挪不开眼的那种。男乒决赛只是扫了段新闻,那时候只觉得是个很安静很内敛的人,你看他拿了冠军完成全满贯都不喊不叫,单单纯纯比个心。






其实后来看中央五的两段多面马龙,发现这采访的名字真没起错。微博上说不要买暖男人设,其实龙队身上什么人设都没法买。最初以为是内敛,后来发现其实还可以开朗可以话唠;最初以为是有些怯懦退缩,后来发现原来也可以这么勇敢。






真的是很多变的一个人啊。那么就从最表象的腼腆标签说起吧?










【小时候的马龙是一个调皮好动的孩子,每天傍晚一放学回家,扔下书包,推起自行车就跑,非楼前楼后骑过瘾了才回家吃饭。现在连妈妈都有些奇怪:“孩子长大了,啥时候变得有点腼腆了?”






腼腆的表现之一就是他最钟爱的放松方式——睡觉。说起马龙的觉,张雷的表情可以用“瞠目结舌”来形容:这孩子睡个一两天都没问题,中间的饭都省了。记得有一个星期天的下午,放假回来的张雷推开马龙的房门,看见他还在床上一副刚刚睡醒的样子,于是关切地问:“午饭吃了吗?昨天晚上几点睡的?”马龙揉揉眼睛说:“晚上七点半……”】






【在马龙获得四冠王后,记者拨通了马龙爸爸的手机。采访中,马爸爸的话让记者感到有些意外。






“他拿了4个冠军吗?我还不知道呢。平时他和我不怎么沟通,偶尔给家里打打电话。他有什么爱好,我也不了解。”马爸爸说。






这是马龙性格内向的一个缩影。






——《明星茶座:马龙》】










看到他连睡十几个小时,你以为他很嗜睡,很容易入眠吗?






错了。






【马龙睡觉戴耳塞,有一点声音就会醒,而崔庆磊打呼噜 所以经常会吵醒马龙。崔庆磊说:“如果马龙跟我说:磊哥今天晚上能不能小点声?我就明白前一天打呼噜吵醒了他。”不过马龙也经常吵醒崔庆磊,一般用说梦话和磨牙的方式。】






【 “原来我睡觉我都开电视睡,室友说我先睡然后你看会儿电视,但把声关了。”






马龙怕黑,平时睡觉他从来不关灯。每次封闭训练和队友住一个房间,他尽量在队友还在开着灯看电视的时候尽快入睡。






“他基本上以前的时候是这样的。可能是比较没有安全感,必须得有点亮光才能睡得着。”






——《下一个我》】







【“我在家的时候,很小就开始一个人住。我才11岁的时候,就去辽宁队了。我就是胆小,一个人在屋里就开着电视睡。现在全国比赛的时候,我还是要和队友一起住。”






马龙也不是非要队友陪他说话,而是觉得有人在他身边,他心里就踏实,也不需要对方有什么动静。马龙是那种睡觉特别轻的人,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属于神经衰弱。用同屋张超的话说就是,这边翻个身马龙都会醒。而这样的人,身边有动静是肯定睡不好。“我特意准备了耳塞。”马龙确实胆小,直到现在,他依然不敢看恐怖片。






——《马龙:不痛快的时候喝酒》】






哦,还有,在被问到喜欢的电影类型的时候,他说:“只要不是恐怖片都喜欢。”






由浅入深第一层,犹犹豫豫打上一个标签。






胆小。怯懦。没有安全感。






可是为什么?









腾讯的《下一个我》里面说马龙天生就怕黑,但我觉得其实这不是天生的。小时候一个人的经历很容易让人丧失安全感,尤其是被欺负又无从倾诉的时候。






也许都看过龙队小时候球台高,他打球把毛衣袖子磨破的事。






这条报道全一点。






【在运动员中也包含着一些潜规则,老运动员欺负小运动员已经不是什么秘密。






2001年,马龙被北京一体校看中。马龙兴高采烈地来到北京,可报到的第一天就领略到了出来混的辛酸。中午到食堂吃饭,几名老队员把马龙叫去外面小卖店帮他们买两瓶汽水。马龙买了汽水转回来一看,自己餐盘里刚买的菜都让那几名队员偷吃了。马龙强忍委屈的眼泪,就着一点菜汤吃完了那顿饭。老队员们一看马龙老实就更加欺负他。每天晚上,主力队员们要么看电视,要么听音乐,却将臭袜子和脏球鞋扔给马龙:“小家伙,洗衣服去!”如果洗不干净,马龙还要遭到训斥。瘦小的马龙每天晚上都要给别人洗衣服,直到很晚,累的腰酸背疼。






有一次马龙的父母去北京看望儿子,发现他穿的毛衣右肘处全磨烂了,脱下衣服一看,肘部竟然有伤口还流着血。原来,马龙身材矮小,搓球时胳膊经常在球台上磕碰,为了减轻疼痛,他就穿着长袖毛衣训练,把衣服给蹭破了。马龙向父母倾诉,父亲却拍着他肩膀说:“在北京,我们是外地人,吃亏受气是正常的。你要低调,要学会独立应对,什么时候打出了名堂,别人自然就会高看你!”马龙擦干眼泪,懂事地点点头。从那时起,马龙就明白一个道理:除了自己,谁都帮不了你。






——网易亚运《马龙出身并非乒乓世家 练国球实属机缘巧合》】






被戾气压迫的人,按理说长大了会把这些怨气撒出去。






可他没有。






【他18岁就成为国乒最年轻的世界冠军,却始终没什么架子和星味。领队黄飚说:“成名前后,每次队里让马龙配合参加什么活动,就算再累再折腾,他从来没提过条件,也从来不问为什么。”






他有百万座驾,不过周末晚高峰,他会拉着朋友坐地铁去吃饭,且对线路一清二楚;他的微信圈更新频率基本上是半个月一条,内容多是祝贺教练、队友过生日的新闻;球迷跑来球场送礼物给他,他不想收,又怕人家大老远来被拒之门外难过,最后球迷想了个办法,用买礼物的钱凑在一起买球台,每年马龙过生日时,球迷都会将球台送给偏远山区的学校,这是场外让他最自豪的事儿。






——《"老干部"马龙:痛哭才配冠军》】






【后来,大家口中的 “好孩子”长大了,代表国家队征战沙场。苏州世乒赛,除了场上获得的优异成绩,马龙在场外的表现仍然很出色。比赛结束后,面对略显失控的球迷,以及像变魔术一样,瞬间堆满眼前的底板和笔记本,马龙小声嘟囔了一句:“这可怎么签啊。” 虽然身上满当当地挂着比赛用的大背包和大毛巾,他手上动作却没有丝毫停顿,面对各个角度凑过来求合影的人,他也能微笑配合。在满足了大部分人的要求之后,他加快了脚步,但很快又慢了下来,好像不想因此显得不够亲切。许多志愿者告诉记者,在所有运动员中最喜欢马龙。问到为什么,她们也说不太好,俊朗的外貌自然也是原因之一,“可能是有亲和力吧。觉得他人好好。”在狭窄的空间和短暂的时间之内,马龙让所有与他接触的人如沐春风,给人留下了“好人”的印象。






作为职业球员,马龙在赛场外也堪称“劳模”。他一个人在采访通道逗留的时间,几乎是其他球员的三倍。赛后的混合采访区,排着好几拨媒体记者。马龙在走进混采区之前,会拿起毛巾将脸上的汗仔仔细细地擦干,然后才不慌不忙地走过来。不管是相熟还是陌生,不用记者招呼,他就会放下背包,站定了准备回答问题。






——《戎马一生,龙行天下!》】






小时候被这样对待,长大以后变得这么温柔,没有怨怼也没有报复,我想真的是很不容易的事。但也可能就是过早地独立,才养成他过去过于不自信的性格。






想起微博上@就叫阿丸吧 这位博主的话,






[我不知道他是不是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但我觉得他对这个世界异常温柔。]






于是后来就开始慢慢地明白,他的谨小慎微,他的冷静自持,他的沉默他的不倾诉。






静静地看他最初的几年,然后想,整这个人,真是压抑。






他对自己太狠了。









我第一次看他给自己一耳光的时候,是看伦敦奥运会男团决赛对柳承敏那一场。那时候我想,这个人对自己到底有多苛刻?后来我看他说自己猪脑子,小声地跟自己嘟囔,别的球员骂人我都觉得是霸气,可到他身上我总觉得是在骂他自己。有时候笑一笑觉得好可爱,细想又觉得很心疼。






有一点我想不需要怀疑。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他真的是对自己很没有自信,对自己真的太苛刻。







【马龙紧张的时候爱装作镇定,我也是。我告诉他,我现在采访你就在紧张。他说没看出来啊,你紧张什么?我说我写不好稿子可怎么办,当然紧张。他笑着说,写不好稿你就白混了。我不服气,说你还能拿那么多次亚军才夺冠呢,我写差了一次还不行?他不笑了,问,写不好稿你会难受吗,你会哭吗?见我点头,他才继续笑。但我笑不出来,原来拿亚军他是会难受到哭的。






——《马龙终于给力了》】






【“马龙,你再自信点!”这样的鼓励,直到里约奥运会前还是教练员和队员最常对他说的话。






——《马龙,迟到的皇冠》】






【“但求无过”,在当今社会,许多人将此奉为处事的圭臬。少年时的马龙好像比别人更知道犯错误是一件令人难堪的事情,以致于会为了避免犯错而压抑天性中对快乐的追求,表现出极为强大的克制力。北京队的闫永国教练说过:“马龙是个好孩子,为人老实本分。当了世界冠军以后还和从前一样,不是锋芒外露那个劲儿。”马龙十几岁来到北京,每到周末,他就去敲闫教练的门借钥匙。闫教练的办公室里有一台配了游戏机的宽屏电视,毕竟是玩儿心重的孩子,也没有地方可去,马龙就来打打游戏。有一次,那台电视出了些毛病,闫教练逗马龙:“马龙,你看你把我电视弄坏了,都不出影了。”马龙小声说了几句没有,就低着头不出声了。看他这个样子,闫教练拍拍他的肩膀,“和你开玩笑呢!”但从那以后,马龙再也没来敲门借过钥匙。






——《戎马一生,龙行天下!》】






【“明年有什么目标?”






“希望团体赛能上场,真正到关键时刻能够上场”






“你已经拿过两次冠军了。”






“那不是自己打的。”






——《小马的筹码叫做“青春”》】






【让秦志戬最头疼的是,马龙的主动性不够。他说:“遇到压力大的时候,马龙连话都没有,脸上也没有表情,眼神空洞,目光呆滞。教练主动找他谈时,他也是机械地回答。比方说,某场比赛打得不好,他不太会主动找教练总结问题,而是选择逃避,即便是教练主动找他,他有时也是一种躲避的态度。”






——《明星茶座:马龙》】






【“马龙,你再自信点。”这是所有人对马龙说的话。每次听到大家这样说,马龙都会紧紧抿住嘴唇,似乎想要说些什么,但似乎又什么也说不出。此时的他已经是世乒赛男单冠军,是世界排名第一,是里约奥运会男单头号种子。






——《大人物-马龙:10年!中国队长是怎样炼成的》】






【如今回头去看,小马讲得头头是道;可实际上却是输球以后就把自己关在房间里,赌气不吃饭。






——《小马的筹码叫做“青春”》】






【他会给你细数之前得了各种项目的6次亚军、7次季军。马龙为什么记得这些,还是因为不自信。他说:“这样的成绩可能会被大家笑话吧,所以我还是很介意的,现在打完亚运会,起码是个国际大赛冠军了。”他很在意别人怎么看他,说这话的..时候,马龙给我的感觉不像每次拿话噎你时候坏笑着的他。






——《马龙终于给力了》】









心思重、不自信里面潜藏着他渴求又做不到的潇洒。








【马龙内向的性格,让人觉得他跟王励勤青少年时代很相像,这一点大家都很认同。“他自己承认跟王励勤比较像,特别是性格,但他又喜欢看陈玘打球那个劲,有点羡慕。我说他:‘你既不像大力那么执著、那么认真,又不像陈玘那么潇洒、胆大!你是居于他们俩中间。他看大力那么认真,觉得不喜欢,太闷!我不应该这样,我应该潇洒!看着陈玘那么潇洒,他自己又做不到!’”






——秦志戬】






【接着说我采访他,契机是我问了秦志戬一个问题,他说这个没法帮马龙回答,得去问马龙自己。问题是“之前所有输过的比赛,您觉得他哪次最痛?”秦志戬说,马龙每次都痛,什么比赛他都在乎。所以心里放了太多事,太沉。






——《马龙终于给力了》】






【横滨世乒赛后,马龙的日子过得很忙碌:全运会预赛、乒超联赛、亚洲杯、公开赛……接踵而至的比赛,让他忙得似乎没有时间去细细整理那段日子。然而时隔数月再旧事重提,记者得到的回答却是一声哼笑,“第二、第三名,有啥成绩可言?”从那笑声里不难听出自嘲的意味,于是也不由得感慨:忙碌,有时确实是个不错的借口,至少可以逃避失落和短暂的痛。






——《小马的筹码叫做“青春”》】






【而比社会压力更让马龙煎熬的,是“自己无法原谅自己”。在里约,马龙几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入睡容易,但半夜总会因为各种原因惊醒,喝口水再回到床上,脑子里闪过的总是比赛的片段,自己站在球台边,白色小球在桌面上往复飞旋。






他承认,自己敏感,而且心重。






——《马龙,迟到的皇冠》】






【国乒总教练刘国梁说,马龙是“战术大师”,除了自己爱徒是如今国乒队中战术最清晰的一个。但尽管如此,马龙还是对自己有着近乎偏执的苛刻。






随队前往瑞典参赛世界杯前一晚,马龙又一如既往的拉着主管教练秦志戬、北京队总教练张雷加练,第二天一早的飞机,马龙愣是练到晚上7点半才离开。做马龙的陪练最辛苦,每次训练特别是到大赛前,哪怕是回球动作已经如教科书般标准,马龙还是示意陪练继续。有一次,陪练几乎要哭了的对记者说:“都练成这样了,还觉得练得不够!”






他自律、爱管人,当不当队长都一样。






——《“老干部”马龙:痛哭才配冠军》】






【然而,就在这如潮的赞誉中,当事人马龙却依旧感到困惑:我真的有这么强吗?是不是别人没尽全力?






     风光背后,马龙其实并没有足够的自信,这是因为他还没有在三大赛中拿过单打冠军,以至于无论在同龄人中如何出类拔萃,他仍旧感觉底气不足。






——《小马的筹码叫做“青春”》】






【我记得2008年在龙岗跟男队训练的时候,有一天晚上11点多了,马龙还在加练,别人早就睡觉了,当时马龙在场馆里开玩笑地喊:“谁能可怜可怜我呀!”






——《记忆中的封闭训练》】






【马龙是一个非常有天赋、非常努力、非常上进的运动员。这次比赛我跟他聊得比较深,让我惊讶的是,他心里是那么不自信,是少有的打到这么高水平还这么不自信的运动员。前一段时间连续输球,他除了怀疑自己的心理素质之外,也开始怀疑自己的技术,到最后怀疑自己的一切。






——《刘国梁:马龙正在从男孩向战士蜕变》】






【马龙说这两场比赛如果赢下来,自己在队里的位置会更稳固。其实外人从来没有怀疑过马龙在队里稳占前三的地位,但马龙自己不,他怀疑,他不自信,他觉得周围都是动摇他地位的隐患。






——《马龙终于给力了》】






你说他为什么心思重想的多?为什么没有自信?为什么不断地质疑自己?为什么过去显得那么脆弱那么怯懦?






彼时他起伏不定咬着牙坚持的时候,我们又在哪儿呢。我总是难过自己是不是来的太晚,以至于恰好看见了最耀眼的他,却不能分给黑暗里的他一丝光亮。






那么难走的路,他只有一个人扛。外人无论多么关心多么担忧,也不能为他分担一丝重量。






怀疑,动摇,脆弱。无数个类似的标签牢牢地打在过去那个马龙身上,怎么都抹不掉。






苏州一跃,是他过去十年拼搏的结果。但是每每想起他过去十年的历程,我都会觉得这条路有点过长,走到差一点就要精疲力尽了。






【在状态低迷的那段时间里,他内心的煎熬很少对外人说。就那样,一个人默默地忍着、扛着。“坚持呗,不然还能怎样?”说这话的时候,他笑了一下,然后陷入了沉思。回头看过往的伤心事,也是一种勇气。“回房间躺下,不说话。就想睡觉,感觉特别累。总以为在梦中,真希望是梦呀。”即使是在这一刻,听他说起这些,依然感觉很心酸。马龙说,那会儿他哭过,在没人看到的时候。他很少和家人说这些,怕父母担心。






——《马龙:不痛快的时候喝酒》】






【封闭训练的时候肯定大家都紧张,对我来说,奥运会里我就一项团体,是必须要拿的,去的时候目标也没有什么可定的,对手只有外国人,不能输给外国人,不允许有自己任何失误,一定要拿冠军。如果团体冠军要是丢了,那简直不可想像,我就得跳泰晤士河了!






——《从马小龙到超人龙》】






【作为队里的绝对主力,刘国梁经常将马龙和张继科相提并论,但每当此时,马龙心里的自卑感就会越发强烈:“把我和继科放到同一层面上比,我就感觉在成绩上低他一等。”……






这种愤懑的情绪在马龙心里不断累积,终于有一天,他酒后失控。他忍不住质问母亲:“为什么小时候要送我去练乒乓球?”






没有回答。】






【1年前的杜塞尔多夫,同样是世界杯男单决赛,7局酣战,马龙最终3-4不敌张继科,赛后,张继科踢碎挡板庆祝胜利。那一刻,没人去留意默默离场的马龙,张继科踢碎的不仅是挡板,还是马龙的全部自信。






回国后不久,浑浑噩噩的马龙又随队前往黄石参加全国锦标赛。男单决赛面对樊振东,马龙被打得毫无还手之力,2-4不敌后者。自信被击溃带来的连锁反应,就是马龙对自己的实力产生质疑,他认为自己在对阵樊振东时仅赢下的两局都是靠经验骗赢的。






赛后和队友的饭局中,不知谁说了句:“你刚输了世界杯,这场球打成这样已经不错了。”没成想,再抬起头时,马龙已经泪流满面。“我为什么要打乒乓球?如果不打球,我不会这么痛苦。”马龙不断的喃喃自语,让看到这一幕的每个人都替他难受。






——《“老干部”马龙:痛哭才配冠军》】






【巧合的是,马龙和丁宁都是北京队的,他们受的伤病多一些,他们两个的特点就是伤得越多越容易拿冠军。






——队医】






【2012年伦敦奥运会,张继科在收获男单金牌的同时以445天“坐火箭”的态势获得大满贯。伦敦奥运会男团比赛结束后,队伍一起去球馆附近的中餐馆庆功。那一晚,大家都喝多了。午夜,坐车回奥运村的路上,车子再次路过Excel体育馆,望着球馆外的霓虹灯,马龙若有所思。






“奥运会就这样结束了?”马龙在心里这样问自己。“嗯,挺快的,结束了。”他自言自语。






——《大人物-马龙:10年!中国队长是怎样炼成的》】






【很多时候,马龙都选择自己消化心事。他说,天秤座就是要展现完美的一面,不愿暴露脆弱。






————《马龙:不痛快的时候喝酒》】






【比赛前两天,马龙还发烧了,上场比赛的时候,仍然觉得浑身不对劲。小组赛输给庄智渊后,马龙心情特别差,晚上8点就关了所有的灯睡觉了,以前马龙睡觉不但喜欢开灯,还希望同屋的人能看会电视,比他晚睡着。“这是我第一次出去比赛一个人住,输给庄智渊之后觉得特别累,就想赶紧回北京,别在这受折磨了。”那时候马龙的感受不是纠结,而是心死了。






————《从马小龙到超人龙》】






【“没进决赛我挺遗憾的,好像眼看着奥运单打资格离我越来越远了。”从鹿特丹回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马龙都在反复想自己还能不能去伦敦,自己还行不行了。回到北京的十多天,马龙最早的睡觉时间是凌晨四点。就如同马龙自己所说,命运之神似乎已经不再眷顾他。






——《解密中国男乒奥运第三人 二马相争稳者胜》】







【按照总教练刘国梁的话说,马龙什么时候出成绩、什么时候拿冠军是有时间表的。然而,随后的8年,不仅张继科先于他拿到奥运单打冠军完成大满贯,后起之秀樊振东也跃跃欲试,马龙心中的压力几乎要把他压垮。






——《“老干部”马龙:痛哭才配冠军》】






【“那次单双打比赛都输给了外国人,回来以后的事我记得太清楚了,总结会上蔡局也批评了我,当时虽然没想过去拿冠军,只想别输给外国人,能进前八然后再往前打一打。那次打完比赛回来,我父母就来陪我,我每次大赛输完他们都来陪我,怕我难受。他们也知道中国队竞争比较残酷,他们就怕我受不了,想太多。”(谈2007萨格勒布世乒赛)】






【马龙说,那会儿他哭过,在没人看到的时候。他很少和家人说这些,怕父母担心。






——《马龙:不痛快的时候喝酒》】






【马龙最近的状态不太好,之前的比赛给他很多机会,但是他输球的次数太多了,造成心理有些阴影。在世界杯团体赛上,他打得很虚。人要是怂了,球再好都没用。






 马龙现在已经到了“边缘”地带,如果再继续输球的话,不可能机会总是他的。接下来的亚运会,包括明年的世锦赛,都是至关重要的比赛,如果你不行,可能直接被淘汰。世界杯单打和亚运会单打的名单现在只是初定,不到最后一刻,都有可能更改。我们现在也在观察他,就像2008年考验马琳一样。看如果把他逼到绝境,他有没有潜力。是压力越大,动力越大,还是压力越大,人越软?如果表现不好,时刻都有被换下的可能。机会是自己争取的,谁打得好,谁的机会就多,谁把握住机会,谁就能最终代表中国队参加大赛。






——刘国梁:如今考验马龙】






【这样的情况下,马龙更着急想证明自己,但越是这样,马龙越是背上了“想赢怕输”的包袱,导致屡屡在关键时刻失常。2012年多特蒙德世乒赛团体赛,尽管没有输掉一场比赛,但无关痛痒的小组赛后,马龙的双手还都是冰凉的。






——《马龙:成功不一定要学张继科》】






【“和庄智渊打时,我还一直觉得这块海绵太难用了,但我也懒得换,心想反正最后一场球了,无所谓。”第二天一早吃饭时,秦志戬碰到马龙,问他怎么想的,马龙当时回答:“我能怎么想,没戏了呗。”






——《从马小龙到超人龙》】







输球,连续的输球。






越多的关注带来越多的压力,他几乎已经无法承受任何一场失败。






对阵王皓11战10胜,偏偏那一败就是世锦赛。回过头去看有些事情好像真的是魔咒一样,种在他身上解不开。






这就是宿命吗?这魔咒真的无法可解?






危崖高耸。少年几多徘徊无路可走,几乎就要臣服于所谓天命。








【“其实也是一次比赛吧,输了也很正常。之前你也没赢啊,(笑)这个冠军也不属于你。”






——《下一个我》(13世乒赛负王皓)】






【从伦敦回来,随着王皓逐渐淡出主力层,很多人开始评说张继科和马龙之间的高低,一个是大满贯,一个是“千年老二”,马龙说自己看到这样比较时并不会想太多,“谁让自己就没拿奥运冠军呢?也怪不得别人说。”






——《大人物-马龙:10年!中国队长是怎样炼成的》】






【“2014世界杯决赛输了以后确实感觉比较失落,觉得打乒乓球很难受,那阵我上网看到球迷们对我的鼓励,都会有鼻酸的感觉,特别感谢他们。确实要我真正放弃打乒乓球是不可能的,极度失落的时候,我想法会比较多,但冷静下来我告诉自己,要么坚持,要么退役,我没有退役的勇气,那就坚持吧。”






——《马龙 • 有没有队长范儿 我不知道 但我 喜欢这个称呼》】






【时间倒回到2013年6月。看着地铁站前川流不息的人群,马龙压低帽檐,逆着人群向前走。身旁的朋友想把他拉回,他却执意前行。“真想有人过来撞我一下,我好狠狠的揍他一顿”,这时的马龙正经历运动生涯最低谷。






——《马龙:成功不一定要学张继科》】






【“没说他,输完以后我听说有记者看到他一个人顺着河边走出去了,走了很远。听说他们打完晚上在旁边吃pizza的地方聊天喝酒,和邱贻可、张超、陈玘几个人,不知道谁刺激他了一下,说你打得不错!当时马龙一下就哭了……”






——秦志戬(萨格勒布世乒赛单打负朱世赫)】








像是没有月亮的午夜,天黑得不能再黑了。






那是深陷谷底的他。黑暗无边无际,不知道黎明什么时候到来。






可他愿意等。






其实我为什么这么喜欢马龙,就是在他身上好像能看到一种希望,不管多么失败多么黑暗多么绝望,只要我还在坚持还在咬牙,我就能得到我想要的。一年,五年,十年,我总有一天能够到原本高悬在天上的东西。






对热爱的东西不顾一切地付出,近乎背水一战破釜沉舟。






那是黑暗没有希望的时候,可是他自己给自己点了灯。






热爱是金。






【队员的伤病是比赛中的一大问题。马龙有脚伤,王皓打团体赛时脚也崴了。但我还是让他先坚持一下,实在不行再放弃。马龙也是一样,现在比赛这么多,竞争这么激烈,因为伤病不能参赛,损失的是自己。就像苏州公开赛,马龙没有参加,就少了一个竞争的机会,张继科拿了冠军。






——《刘国梁:如今考验马龙》】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看过马龙对陈玘扭了脚的那一场。一瘸一拐,还是要打球。






他实在是……太想赢了。






【“这与我的性格有关,我不是一个特别放得开的人”,马龙说,“比分僵持不下时,在几个关键球的处理上我本该做得更好,但是我太想赢了。”






——《 小将马龙:爱与不爱》】






【我问马龙,你有多想拿苏州世乒赛男单冠军?马龙故作镇定,“就是非常想。”说完他笑了起来,这个笑容的意思是,每天都想,每天都非常想。






——《十年龙跃:我只是想展现一下自己》】






【马龙似乎总能与“连胜”这个词挂钩,尤其是在大赛结束,其他人都或多或少显出疲态的时候。为什么?他自己将这种现象归功于脑中的弦从来不会放松,“我无论输赢,都会兢兢业业准备下一场比赛,因为我非常喜欢乒乓球,不想很轻易很随便地输掉一场比赛。”






——《从马小龙到超人龙》】






他把一切都抓得很紧,从来不肯放松,更不肯放过自己。






【看不到前路,这让马龙时常陷入“内心枯燥”的状态。但即使是最消极的时候,前一天想着不打了,第二天早上他还是第一个到训练馆,最后一个走。“心理上被卡在瓶颈里,行动上还是坚持着。一个球一个球地打出去。我跟自己说,你要么坚持,要么就退役。没有退役的勇气,只能坚持下去。”






——《马龙,迟到的皇冠》】






【奥运会以后可能大家的心气儿都有点松,但马龙的心中始终有梦想没有完成,所以按照他的性格他不会去放松,毕竟他心中对下一届巴西奥运会还有梦想和渴望,所以他不会放弃任何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






——《从马小龙到超人龙》】






【“失望总会有点儿,但我不会放弃,因为自己还年轻。”小时候,练得累了,打乒乓球在马龙眼里就是枯燥的2米折返跑,即使这样他也都会坚持两个小时“跑”下来,不为别的,就是不能服输,就像他北京队宿舍的床上,摆着大大小小的毛绒玩具,那是他前段时间去嘉年华玩时得的奖品,问他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他回答:“因为我一直想要那个最大的。”






——《小将马龙:爱与不爱》】






【当时也曾很含蓄的问过他,关于奥运会,想过最不好的结果吗?“最不好就是参加不上,如果真是那样,短时间内肯定不好接受。但是也不能就不打了,还得继续。我之前在网上看到一句话,人生就像心电图,一帆风顺就挂了。”






——《马龙:不痛快的时候喝酒》】






【马龙挺不自信的,我一直说,都世界排名第一了,经常被人说没有大赛冠军的他如今也拿了冠军,应该有自信了。但采访的时候发现马龙还是原来那样,翻旧账比谁都清楚。半决赛打朱世赫之前,马龙算了算:“从2007年萨格勒布输了之后,我和他打了10次,赢了9次,输的那次是个商业比赛。”






——《马龙终于给力了》】






【马龙在心里会跟队友们比较,这也是不自信的表现。就像文章里说的,看到张继科在世界杯赛场上闯进决赛,马龙被激发了。我说打直通莫斯科比赛的时候,许昕和张继科踩着他的肩膀直通了,他才急了,非赢不可了。马龙说:“被你看出来了。”






——《马龙终于给力了》】






【马龙说,低谷中的自己曾想过放弃,甚至有了退役的念头。但重新回到训练场的他依旧和往常一样,来的最早,走的最晚。他不甘心就这样“消失”。






——《"老干部"马龙:痛哭才配冠军》】






【“那就不是我了,也许(成功的)那一天会等很久,但我相信只要是一步步地坚持自己,坚持认为正确的路走下去,就不会错。”马龙曾这样和记者说。






今年奥运封闭集训期间,从小一起长大的队友崔庆磊和马龙同住一屋,平日里也是他陪马龙练球最多。“累、真累,龙队训练中的每一板回球都质量巨高,你不得不全神贯注地接每一板球。”崔庆磊这样说道。每天,第一个走进训练场的是马龙,最后一个离开的还是他。






——《大人物-马龙:10年!中国队长是怎样炼成的》】






【马龙和张继科都出生于1988年,俩人几乎同时进入国家二队,师从肖战。“特别乖,真的,没有人会不喜欢他。”尽管多年后成为张继科主管教练,但回想起当年的马龙,肖战每一次都表现出对他的喜爱。如果马龙没有走专业运动员的路子,在学校里可能也是“别人家的孩子”——勤奋、努力、懂事、克己,无时无刻不在严于律己,从不用教练监督就会主动加练。






——《大人物-马龙:10年!中国队长是怎样炼成的》】






【“马龙会不断要求你增加他的训练量。”王乔治说,“有的时候我们会把他的伤病考虑到其中,训练量就下来了,但这个时候马龙会要求你加量。”“我们一般安排的是组合练习,这对肌肉的力量和疲劳程度都有比较高的要求,他会觉得做三组我不够累,我还想要再做一组。”王乔治这样说道。






——《大人物-马龙:10年!中国队长是怎样炼成的》】






【世乒赛期间,马龙和担任陪练的队友崔庆磊同住一个房间,说是陪练,小崔更是从小和马龙一起长大的朋友,对于马龙的脾气秉性再了解不过。小崔说,以往每次参加大赛,马龙几乎不和任何人交流,包括主管教练秦志戬。“但这次半决赛前,他和我说话了。”小崔说,其实马龙对所有人的技战术都烂熟于心,再说准备技战术都是废话,但他还是会担心马龙在场上出现一些问题,就把自己看到的问题提醒对方。“其实说的时候我很担心,担心他反感。但没想到他一直在很认真听,而且和我有眼神交流,还一直点头,和我一起说技战术。看到他这样,我就踏实了,我知道他很想要这个冠军,但没有以往那么焦虑,我就踏实了。”






那场半决赛,马龙4-1速胜樊振东,决赛中又战胜方博首夺世乒赛男单冠军。






——《"老干部"马龙:痛哭才配冠军》】






【上午的训练结束后,大家陆续收拾装备离开球场。结束正常的多球训练后,马龙独自来到运动场。34度的高温之下,马龙加练体能——自己一个人跑1万米,赛道上的他形单影只。跑到1/3,马龙脱下湿透的T恤扔在一旁,光着膀子继续踏上跑道。






“没教练看着也得跑啊,以前都是这样的。”满头大汗的马龙跑下赛道呼哧带喘地说道。不管是总教练刘国梁、张继科的主管教练肖战还是俱乐部主教练刘国栋,对于马龙的评价都是“太努力、太认真了,从来不用别人盯着,自己就会加练。”






不知疲倦的训练,这也是马龙发泄巴黎溃败伤痛的方法。






正是因为这份近乎偏执的认真,你就不难理解,为何输掉一场队内比赛或是乒超联赛,马龙就能不理人好几天,更不要说是世乒赛级别的比赛。






——《马龙:成功不一定要学张继科》】






于是就这样一年又一年过去了。






后来呢?






后来……






【“打完奥运会反而觉得没有赛前设想得那么可怕,可能是我的心理素质在比赛过程中被打磨得更加强大点儿了吧!”






——《从马小龙到超人龙》】






【回到北京,队友们一起吃火锅,轮到马龙发言,不善言辞的他端起酒杯只说了句:“终于拿了一个有点份量的冠军,谢谢大家这些年一直相信和支持我。”说完,他一口干了手中的啤酒。






——《马龙:不再自卑做配角 盼用冠军正名》】






【横滨世乒赛单双打均壮志未酬,让马龙错失了一次在无机时代迅速“抢班”的机会。马龙不爱接受采访,以前他总是说,去采访大牌吧,我不值得关注。那时的他非常不擅与人交流,说话声音细如蚊蚋,记者们跟他面对面都听不清楚。如今两年过去,场上的他技术日臻雄厚,场外面对媒体的时候,他也不再像过去那样拘谨过度,这是成熟的一种标志。






——《马龙:横滨之痛,伤口浅了》】






【马龙说,他在尝试从老大哥身上学更多的优点,这届世乒赛他也在悄悄尝试着改变,对阵日本队水谷凖的那场比赛就让人看到了一个和以往不同的马龙。以往的马龙打球总是比较沉默,但这场比赛马龙每打一个球都要高呼一声。场上打球的马龙high了,场下看球的观众更high。以前主教练刘国梁说,马龙很聪明,但就是打球就是少了点霸气,而马龙说,这次他就是在尝试着改变,“那场比赛我真的比较兴奋,也表现得比较释放,不过这也是我有意识地一种尝试,我想要改变自己。”对于马龙激情四射的表现,对手水谷凖说,他近乎完美,教练刘国梁更是赞不绝口。






马龙的这种尝试不光让众人眼前一亮,也让他自己惊喜不已,他说:“以后我会根据比赛的情况选择这种更释放的方式。”






——《马龙:一哥,我才刚上路呢》】







【我想世乒赛对我来说就是这样,我失败了很多次,但只要参加,我还是想拿冠军,并不会有一丁点的害怕和妥协,这种信念在比赛时可以成为支持我的力量,遇到困难的时候人如果没有信念,一定会垮。






以前我打团体赛的时候,信念会比较足,因为我身处的团队非常强大,单打我就不能靠任何人,所以我往往在需要我技术和心理都很强硬到时候,选择躲。这次我没躲,要不就弃权,要不就相信自己。我没给自己别的路。






——《十年龙跃:我只是想展现一下自己》】






【马龙给人的感觉一向是谦虚低调,苏州世锦赛夺冠后,有了这个单打世界冠军,他笑容变多了,气场也不同了。底气足了的马龙面对这些最佳的称号时说:“我最喜欢国家队去做推广活动时被介绍为国家队男队队长,那时候会特别骄傲。”






——《马龙 • 有没有队长范儿 我不知道 但我 喜欢这个称呼》】






【记得最早采访马龙还是在他首次参加国乒直通选拔赛时,当时他的声音很小,在热闹的场馆里,经常会听不清楚。当时和他说,大点儿声。他一点儿都不恼,很配合的提高声音,但是说着说着又会小下去。很长一段时间,都觉得马龙太腼腆了,笑容都是那样害羞。赛后接受采访的时候,说的也不多。很多时候,觉得他就是一个乖小孩。国乒出征多特蒙德世乒赛之前,在深圳的热身赛期间,记者曾经和马龙进行过一次长聊。最大的感受就是,他变得能说了,会很真诚、很认真的回答每一个问题,而且还非常幽默。点点滴滴间不难发现,他变得成熟了。






——《马龙:不痛快的时候喝酒》】






【采访马龙的时候正赶上感恩节,马龙除了感谢一直帮助、信任他的队伍和一直以来支持他的球迷外,还破天荒地“高调”了一把,感谢了付出和经历很多的自己,“我有时候会觉得,自己做的比想象中的要好。”】






【这份淡定是岁月给的,痛哭过,才配赢冠军。所以,当樊振东再次带着联赛35胜1负、亚锦赛四冠王站在世界杯决赛赛场时,马龙用几乎每一个都算准的回球,4-0横扫夺冠,再给小师弟上了一课。






——《“老干部”马龙:痛哭才配冠军》】






【在亚运会上,所有观众都给马龙加油,秦志戬告诉他,你也表示一下啊,于是马龙挥手了,只是低着头,好像犯错误一样挥手。秦志戬看到这个场景立刻崩溃,其实很多事马龙道理都懂,就是不知道怎么表达,就像他知道该抬头,就是抬不起来。还好最后拿了冠军,马龙扬起了头,笑给每个人看。






——《马龙终于给力了》】






【“打了这么多年球,你让我真的现在放弃,我也在问自己‘甘心么?’”马龙说。正是这份不甘心,让他重新回到了赛场上。这才有了后来苏州登顶的那一天。






说到自己蹦到台子上的举动,马龙笑说:“感觉那一刻浑身都是劲儿啊,没地方用都,就跳上去了。”






——《马龙:不再自卑做配角 盼用冠军正名》】






于是只差一步了。






最后一步。






【就差里约奥运会单打金牌,马龙就能圆大满贯的梦想,而谈到里约奥运会对自己的意义,马龙说道:“算是一个作为自己生涯到目前为止最大的考试,这是一次终极考试。”






——《马龙骄傲为中国战单打 称里约奥运是终极考试》】






【半天的“会诊”结束,刘国梁陪着马龙从半山腰的球馆走回驻地。“其实你已经很自信了,但现在说一千道一万,还是要赢下奥运冠军,大家才觉得你真的自信了。”刘国梁语重心长的说。每次这样的时候,马龙只是在一旁听着,重重的点点头。






——《大人物-马龙:10年!中国队长是怎样炼成的》】






他做到了。






不禁想起年月有些久远的一段采访。






【问及马龙是否有自己崇拜的乒乓球偶像,马龙很认真地反问记者,是所有的,还是现在打球的?“原来就崇拜刘国梁和孔令辉,都是大满贯嘛。后来也崇拜老瓦,他也是大满贯,而且雅典奥运会上还能够赢马琳,确实很不容易。”言语中,马龙对大满贯也充满了渴望,“大满贯离我还很遥远呢,现在就是个梦想。”】






这是绵延了十年的梦想,但最终他做到了。






漫漫十年路如今化为过去轻描淡写的一段往事,可那些年月里到底是怎么熬过来的,恐怕只有他一个人知晓。






所幸所得为所求,所幸所得为所爱。






足矣。








非常喜欢《马龙终于给力了》那篇采访里的一段。






“其实很多事马龙道理都懂,就是不知道怎么表达,就像他知道该抬头,就是抬不起来。还好最后拿了冠军,马龙扬起了头,笑给每个人看。”






胆怯不要紧,怀疑不要紧,恐惧不要紧,紧张不要紧,什么都不要紧。






重要的是你最终还是得到了你想到的,梦想被你紧紧攥在手心里。然后你扬起了头,笑给每个人看。






笑傲江湖须纵马,叱咤风云且腾龙。






马龙。











●番外一·家人






我觉得,在这个有点特殊的时期,也许应该有个部分谈谈他的家人?






各种采访里,龙队的父母一向是温和、低调的形象。一家人关系很融洽,很幸福。这可能也是他温柔的来源之一。






龙队的爸爸妈妈都是很好的人呀。








【马龙1988年10月20日出生于辽宁鞍山,马龙的父亲马玉军是单位里的优秀中层干部。马玉军为人忠厚老实,马龙的母亲也是一个善解人意,平易近人,肯于吃苦,贤妻良母。马龙之所以走了乒乓球的道路,并非世家出身,而是马龙小时候体质差,父亲才决定送他去练乒乓球,父亲因为既能“锻炼身体”,又“不容易受伤”而让他学打乒乓球






为了培养孩子打球马龙的母亲辞去了工作,由于马龙的父母都不会打乒乓球,可以说一窍不通,对孩子在乒乓球方面教导几乎为零。他们能做的就是教育孩子怎样做人为人的道理。据说马龙小时候非常懂事,学习学球可以说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不仅仅球打的很好,在班里学习也是非常优秀。






马龙的父亲从小就灌输马龙做人要低调,他曾这样说过:“这孩子和别的孩子一样,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了。我们就是普通的家庭。”即便现在马龙已经小有名气,马龙的父母仍保持很低调,谢绝各新闻媒体的各种采访,一般只对于亲朋好友才念叨一下马龙的事情。






——网易亚运《马龙出身并非乒乓世家 练国球实属机缘巧合》】






【马龙的低调跟父母也有关系。自从2003年马龙入选国家乒乓球队以来,辽宁当地的许多媒体都提出过采访要求,但都被夫妻俩婉言谢绝了,因为第一他们觉得马龙并没有取得多大成绩;第二,孩子还小,前面的路还长,不想给他太多的压力。】






【这里特别插一句,在采访完的两天之后,恰好在蓟门桥球馆碰到了马龙。父母特意从鞍山开了很久的车来看儿子,可是到北京的第一件事就是带着已经是世界冠军的马龙去看望关华安教练——将马龙从鞍山带到北京的恩人。马龙的爸爸说:“做人不能忘本啊。要不是关教练毅然决然地将马龙带出来,是不是世界冠军还难说呢。”






——《明星茶座:马龙》】






【在马龙还年少的时候,刘国梁教练问起比赛的目标和信心,马龙总是答赛后记者问似的回答:“一轮一轮打吧。还行吧。”再追问,他也仍是“就还行啊”。想撬开他的嘴巴听到一两句斩钉截铁的狠话,简直比登天还难。话不说的太满,凡事留有余地,这符合中庸之道的传统价值观。马龙家教很严格,从基本礼仪到处事原则,从小父亲就对他要求很高。如果他没有走专业运动员的路子,在学校里可能也是“别人家的孩子”——勤奋、努力、懂事、克己,无时无刻不在严于律己。






——《 戎马一生,龙行天下!》】






【“那次打完比赛回来,我父母就来陪我,我每次大赛输完他们都来陪我,怕我难受。他们也知道中国队竞争比较残酷,他们就怕我受不了,想太多。”






——《从马小龙到超人龙》】






【父母一般要隔三四个月才来看马龙一次。与许多上学的孩子不同,马龙早已习惯远离家的日子,他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了乒乓球。】






【来到北京的小马龙更为投入乒乓球的训练当中。他训练相当紧张,有的时候他爸爸不得不给教练张雷打电话,拜托他让马龙给家里打个电话。】






【至于自己喜欢的女孩的类型,马龙说,是那种小鸟依人型的。“别看我看着挺温和的,内心里还是有些大男人主义的。”一直以来,都把马龙当个孩子看,其实想想,他也不小了,今年正好是他的本命年。过年的时候,妈妈特意为他准备了“红色系列”让他穿戴。他自己也说,其实年龄也不小了,放在普通人,到这个岁数也该谈婚论嫁了。只是,职业的特殊性,让他暂时还不能分散精力。






——《马龙:不痛快的时候喝酒》(2012)】






从事这样一份职业,不免要失去一些东西。如果他只是一个普通人,可能根本不需要经历这些东西。怕父母难过就不说,难免会让人想到他心里还憋了多少东西。我只能希望他能过他想要的生活,尽可能地少为他的职业所影响。






其实说白了那也只是一份职业。如果因为这个原因让他的生活被打扰或者不快乐,那就完全错了。






今年央视的一个节目里,龙队已经表现出自己对这件事的态度。






【在央视《人在奥运年》节目中,每位运动员都同意记者到自己家去采访,马龙是唯一的例外。马龙对此表示:“打乒乓球只是一个人的事情,只是想一个人默默去打乒乓球,没有想靠乒乓球出名,觉得自己能够参加这项运动很骄傲和神圣,不想牵扯到家人和朋友,因为乒乓球去影响他们。”】






其实,从那年春晚“拒绝乒乓球”他站出来发声,我们就应该知道他为了保护自己想保护的东西什么也不怕。






我们看到他在球场上光芒万丈,那是他愿意呈现的。至于他离开球场,放下球拍之后的生活,本身不该被我们打扰。






当他打球的时候祝福他,当他把自己私生活之外的那一层帘子拉上之后,我们就应该知趣地离开。抛去他的辉煌他的成绩以及他在乒乓球运动员这项工作之内的所有不谈,他只是一个普通人,应该过普通人可以拥有的生活。自由地选择爱好,自由地恋爱,自由地结婚,而非被公众所操控。当我们开始挑剔他的私生活之内的选择,本身已经越界。






在他要做选择的时候,相信他;在他做出选择的时候,支持他;在他开始踏上这条路的时候,祝福他。






毕竟,正如他坚持所称呼的那样,你我都只是他的球迷而已。






作为一个球迷,做该做的,看他愿意让我们看的。






这就够了。








●番外二·世界上最好的mlgg!






哎呀这儿其实是重头戏来着。






龙队不愧是多面马龙。






我快摸不清他是怎样一个人了2333






给大家一个一起体验的机会……






这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好的人呢?








△守护mlgg的杀手梦想






【直通第二阶段比赛输完球,马龙突然燃起强烈的好奇心,好奇的对象是那些传说中的神秘杀手,想了解杀手的生活到底是什么样的。马龙从小就不爱看各种漫画书,而是对历史非常感兴趣,从三国一直看到近代史,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马龙知道的杀手不少,这次让他感兴趣的是戴笠,上网买了本书,马龙津津有味地读起来。封闭训练开始后,读书的时间变少,马龙就把书塞进书包,打亚洲杯的时候在飞机上看。






亚洲杯决赛马龙4比3抵挡住了樊振东的冲击,感觉到自己状态的回升,马龙放弃对杀手生活的研究,投入到研究运动员生活中。每天和主管教练秦志戬聊聊训练聊聊球,书也就再没翻过。“我这人看书喜欢看一半,包括很多励志的书也是,我觉得故事都是开头不一样,到后面好像成了固定模式,讲得都差不多了。”完美主义的马龙还说了嫌弃戴笠这本书的一大原因——书里有错别字,“我感觉像盗版的,就更不爱看了。”其实也许还有一个让马龙合上书的原因是,他的心态已经不似神秘杀手那般阴郁了。】






画重点……龙队你还有杀手梦想???






我愿意贡献我的脖子帮你完成它!








△他家周杰伦






【“所以我这次封闭训练和秦老师聊的比以往都多,练的东西也更实战一些,每天都练得不一样。状态渐渐好了起来,我心情也就慢慢变好了。”马龙这话算是解释了一下封闭训练后期记者探班的时候,他为什么每天训练后还生龙活虎的、打了鸡血一样和张继科、许昕练“花式乒乓球[微博]”。他还找到了缓解压力的方法,调整的时候总叫上一帮子人出去唱歌,而这次封闭训练被马龙“翻牌”最多的歌曲是他家周杰伦的《最长的电影》。】






……他家周杰伦。






记者很懂嘛?






等等叫上一帮人出去唱歌?






omg。






所以。






【每天训练完,浴室里时常飘出“哼哼哈嘿”的声音,这是“浴室歌手”在表演了。张雷总有个疑问:马龙嘴里到底叨咕的啥?直到后来听到原版,他才放弃了刨根问底的念头,因为原唱周杰伦的发音更加令人摸不到头脑。】






【有一次,在大巴车上,张雷对他说:“马龙,你这么爱唱歌,等到今年乒乓球队内部春节联欢会的时候,我跟刘国梁教练说说,来个独唱吧。”马龙吓得连连求饶:“张指导,千万不要啊。”】






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






龙队跟周杰伦还是有点像……?






吹得自己都看不下去啦……








△队长马龙






【一直觉得马龙不是一个喜欢“抛头露面”的人,怎么会想起来选自己当队长?“队长不是一份荣誉吗?”马龙说他写自己名字的时候完全没想过压力这些事,但他想明白了如果当了队长他要干点啥。“我想成为一个教练员和运动员之间的桥梁,哪怕只是帮大家传个话呢,也想让大家沟通得更紧密一些。”






球队的上一任队长是王励勤,是不是当了队长都要以大力哥为标杆那样严格要求自己?马龙说:“其实如果没当队长,我也依然有压力,都一样。但我觉得现在我有往力哥那个方向发展的趋势,每天准备得很细致,还有那股要劲儿有点像他了。”不过马龙马上补充,他距离王励勤的要劲儿只是有点像,还完全没达到王励勤的水平。“有一年快过年了,教练组在开会,大家心都飞了,不是在地上躺着就是坐着扎堆聊天,就力哥一个人在那练拉球,我记得太清楚了,我们差距还很大。”】








△如何解决选择恐惧症






【到了小组赛最后一轮对塞尔维亚之前,刘国梁特意找到马龙问:“你明天想上场吗?”这时马龙的脑海中冒出好几种声音,中国队已经确定出线,自己也确实累了,这场不上也行;一直打得别别扭扭,要不再上场找找状态?这难题到最后马龙也不想了,直接回答:“您决定吧。”虽然自称有选择恐惧症的马龙一直到这时还没拿什么主意,但上场后,依然是3比0。】







△活在内心世界里的mlgg






【“本来灯光就一直别扭,八进四我们在靠边的位置打,还有风!我一上去第一局到2:1就发个失误;第二局3:3的时候来了个机会球,我之前都觉得没发上力,看到个半高球可以发力的时候还失误了。”整场比赛就数马龙的内心最热闹最忙活,一边嫌有风、一边使不上劲儿外加还觉得紧张。】






是是是好别扭好别扭……






我几乎可以脑补他嘟嘟囔囔的样子omg好可爱啊……







△破除睡得浅传言






【打完半决赛,马龙迎来了他在东京睡得最好的一天。以往打比赛,马龙都会睡不着。“躺床上脑子里也是过比赛,不是刻意的,是好像按了个自动播放键。”好像马龙把包袱和担心都用在前面的比赛中了,到了决赛前,包袱反而被放下了。“决赛前的比赛要是输了我会觉得特别不好意思,过意不去。”马龙开玩笑说道。开完决赛准备会马龙就觉得已经困得不行,回房间带上耳塞,居然沾上枕头就睡着了,同屋的许昕什么时候做完治疗回来马龙根本不知道,别说这个了,就连地震了马龙都不知道。“那天马龙太夸张了,地震的时候我爬起来拽他被子,他都没醒!”许昕爆料说。】






港真我像自己砸自己场子一样?






喂不是睡得浅吗……?我该删掉那段吗……






好啦希望他能一直睡得好QVQ







△小肥龙






【乍一听马龙的名字,给人的第一感觉是豪迈有杀气,但见到了他本人,这种感觉转瞬即逝,眼前的马龙没有虬髯,更非虎背熊腰,给人更深印象的是他的灵感和聪明。被孔令辉戏称为“肥龙”的马龙,一脸稚气未脱的样子,这个白白净净的小伙子祖籍辽宁鞍山,现在代表北京队参加比赛。】






虬髯。






虎背熊腰。






……







△跳跃性思维






【还调侃自己的思想总是很跳跃。“我的思维很天马行空,比如吃饭吃到小西红柿,就会突然想,按它这个个头儿,应该与葡萄作朋友吧?”】






……你以为这就完了?






还有一段……






【都说马龙是个心思特别重的人,总是想得特别多。“其实我想得也不是太多,只是不好说显得。我是属于那种比较敏感的人,有时候思维就会很发散,这种想得多完全就是瞎想。”为了让自己的说法更形象,他顺手拿起了桌子上的芒果。“就比如看到这个芒果,别人可能就是想吃就拿起来吃,不想吃就直接过去了。我就会联想到,这芒果甜还是酸,怎么吃,是切开还是削皮,反正就是一下子就想一大堆。”这就是O型天秤座的马龙。之前有人说,马龙是个什么冠军都想要的人,输球了会很难受。小时候,输球后还曾经一边哭一边追着对手继续打,非得赢回来。如今呢?“那得看输得是什么样的球,而且有没有收获。”】






所以龙队吃芒果都得看着先想半天……?






exo me???







△玩具柜子






【之前就听说马龙很喜欢卡通玩具,原以为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会有所改变,但是他说,爱好依旧。“特别喜欢,以后我要在家里弄个专门的柜子,摆满了。你没听说吗,这是缺少安全感的表现。”】






感觉他还有点洋洋得意……?






……是因为缺少安全感可以正大光明地买卡通玩具吗?






我好喜欢他床头那只小绿龙啊……!!!







△吉他多土啊






【马龙挺喜欢周杰伦的,特别是看他弹钢琴的样子,感觉特别帅,也很想学。“喜欢周董,那必须的。等有时间了,钢琴一定会学。”到他房间来玩的队友崔庆磊和他开玩笑,学学吉他得了。“吉他多土呀,没内涵。”马龙还很喜欢蔡依林,也说不清是喜欢她的歌声,她的舞姿,还是她的性感,反正就是觉得看着顺眼。曾恺玹、杨幂,他也都觉得不错。】






吉他多土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伪装者






【只是他其实眼睛并没有亮,以至于秦志戬说,不知道哪句话能触动马龙的神经,因为他表情没有变化过。马龙说自己在“装”,装的时间长了,自己不揭密别人都猜不出。猜不出他在想什么,团体赛是想要上场还是没有把握?比赛是紧张还是打兴了?都得猜,然后问问马龙,对不对?马龙会憨笑说:“没有!”也许会奸笑说:“被你看出来了?”他笑的时候,你会觉得马龙挺小孩的,挺容易被人看透的。】






所以一笑变傻儿子的技能被挖掘了……?







△低调龙






【马龙做事很低调,自我保护意识也强。男单决赛前一天他跟我说:“马琳的呼噜声太响了,我入睡慢。”因为他本来觉就轻,晚上想事再一多就睡不好。我问:“你入睡得多长时间?”他说:“半个小时、四十分钟都睡不着,有时候两个多小时。”我奇怪地问:“那你想什么啊?”他说:“我也不知道想什么。”因为第二天马龙要打半决赛和决赛,马琳没比赛,我说:“这样吧,既然马琳呼噜响,他明天也没比赛了,让他出去睡吧,你一个人睡行不行?”他想了想说:“行,挺好,嘿嘿。”自己就笑了。我说:“那你跟马琳说一声吧。”结果他说:“那算了,不说了。”我一看这情形,还是我去跟马琳说了。马琳这样的老队员都知道,谁有比赛肯定得保证谁的休息,就搬出去睡了。第二天早上我问马龙:“你睡得怎么样?”他说:“还行。”我说:“又还行啊?马琳都搬出去了!”他慢悠悠地说:“其实今天是我唯一一次一睁眼就7点05分了。”按理说他睡得应该挺好的,可他还说“还行”。他有一种保护的习惯,可能从小接受这样的教育,他爸爸告诉他:“做人要低调,要踏实,要谦虚谨慎。”】








△捧杀






【于是我自我安慰,现在马龙心情好,约个采访说不定没那么困难。抱着试试的心态一个短信过去,小孩特快给回复了,我说交稿时间很紧,小孩就把夜里的时间安排出一点给我,挺够意思的。果然有了个冠军就是不一样,不像以前每次约采访都说我要“捧杀”他。 】






我真的……






好想那个蹦蹦跳跳特别好玩的龙仔啊……







△巨星






【之前采访马龙真的挺难,不是说他爱拒绝,是他倒不出什么东西给你,有时候问着问着自己也跟着他一起变蔫儿了,话都少了似的。我跟秦志戬抱怨过,秦志戬说,知道为什么采访马龙有压力吗?因为采访巨星都有压力。好吧,认了。 】






秦门真是……






一言难尽。







△小秦和小马






【前段时间马龙状态低迷,小秦这个问题、那个问题地分析了半天,最后跟我说:“我发现马龙胆儿小,晚上怕黑,还不敢看恐怖片,我准备治治他这毛病。”封闭训练期间正好马龙过生日,小秦说,他不是怕走黑路吗,我让他半夜上山!生日那天,小秦给马龙打电话说:“我准备了个生日礼物,你去取一下。”马龙问:“在哪啊?”小秦说:“在山上,不能坐车,你自己走上去,不准带手机啊!”他们那会儿也没有手机,都给收了。晚上11点半,马龙自己真上去了,左找找不着,右找找不着,没有手机,天又黑,他找了一个半小时,什么也没找到,悻悻地回来了。后来我问小秦:“你给准备了什么?”小秦说:“我准备了一张白纸,放在石头底下了,可能风一吹,跑了吧”。我心想,大半夜地上山,找到鬼也找不到礼物啊。小秦还提议过:“马龙胆小,哪天我带他蹦极去!”这个主意让我否了,我说我也不敢蹦极,不也拿了大满贯了嘛。蹦极还是有点危险的。






小秦为马龙付出了很多,甚至为了他把烟都给戒了。有一天晚上他跟马龙聊着聊着,突然说了一句:“你信不信我戒烟?”马龙说:“不好戒。”他说:“你信不信这是我最后一根烟?我要是把烟戒了,以后我要求你干什么,你就得干什么。”马龙说:“好。”结果从那根烟抽完到现在小秦没再碰过烟。他说他之所以戒烟这么大决心,主要是做给马龙看,我当教练都能为了你把烟戒掉,你这点小毛病怎么就改不了。】







△马指导






【去年输掉世界杯单打冠军,回到北京后相熟的队员拉他吃饭散心。结果,整场饭局,他都在教育一起跟来的小队员:“你能不能好好打一二队升降级,需要什么装备,就来我这边拿,别老不上心。”同在宁波海天俱乐部的林高远在乒超中打赢了几场比赛,马龙掏腰包请全队吃饭,然而没过几天,林高远在比赛中疏忽忘了带比赛用鞋,马龙又罚回来。】






龙队真是爱操心……







△为对手做退役总结






【苏州世乒赛第四轮比赛战胜朱世赫之后,如何评价朱世赫是记者们反复问到的问题,每回答一次答案就变得更长。回答到最后他已经把朱世赫夸得好像在为后者做退役总结,还连说好几遍“他是我非常非常尊敬的一位选手”。】






退役总结哈哈哈哈哈哈







△羞涩龙






【马龙这个队员性格有些内向,谁问他问题,他都是先羞涩地一笑,跟女孩子一说话,脸就先红。】






来呀!跟我说话呀!







△五一劳动节






【面对最后一拨记者,马龙舒了一口气,乐呵呵地对大家说:“今天是‘五一’,祝大家劳动节快乐。我也劳动了一把。”】






我……从来没觉得……乐呵呵这个词……这么配一个人……







△慢慢慢






【巧合的是,随后的韩国公开赛张继科和马龙又被分在一个房间住。张继科不禁偷笑起来,每次分在一个房间,自己都能打赢马龙。看着身旁张继科得意坏笑,马龙温吞笑笑,不做争辩。“以前不也老住在一起,也就赢了那么一次。”张继科离开后,马龙才慢条斯理的说道。】






……我突然想起了被坑叔叔的奥马尔……







△被抛弃的纹身梦想






【其实,性格腼腆的马龙也喜欢纹身这样的酷事。有时候他也琢磨着,哪天一冲动就跑去纹身店,将自己设想许久的图案纹在身上。不过这样的念头来得快去的也快,“现在纹上去是好看,但老了之后怎么办?皮肤皱皱的,肯定特丑。”马龙自言自语的说道。相比于张继科“老子谁管以后,就要现在”的性格,马龙属于那种有小邪念但绝对不会做一丁点出格事情的乖乖仔。






作为好兄弟,张继科有时候也会跟马龙说:“龙,你能别老这么乖,坏点才能成事儿”;而马龙有时也会回上句“你别得瑟,好好打球”。】






所以……






纹身老了会怎么样?








△士力架






【在张继科对阵奥恰洛夫时,马龙加油时分外卖力气,同时也看得非常紧张,有好几次张继科一个球还没打完,马龙就要跳起来给他鼓劲儿了。可能是由于这样高涨的情绪,一天才吃了一顿吉野家的马龙饿了。“继科要是能拿下第一局,估计这盘就没问题了。”马龙和张继科并肩征战这么多年,对队友算是很了解了,可是张继科却输掉了第一局,即使状态能够调整过来追回比分赢得比赛,也将耗时很久。马龙这时候跑出去吃了条士力架,如果因为肚子饿没给队友加好油,那岂不是太亏了。】






说的好有道理。






如果因为肚子饿没加好油那真是太亏了。






所以马龙小朋友你知道刘指导孔指导你皓哥玘哥为什么会月半吗?






[猛晃]你知不知道!龙猫!啊!








△室友们






【马龙打了五次世乒赛团体赛,每次和他住一个房间的都是“大牌”。“2006年我跟马琳住,那时候我就是个小屁孩,马琳会跟我聊很多他的大赛经验,就跟今年王皓给樊振东讲‘故事’是一样的。2008年我和王励勤住,他说得不多,但做的事让我印象特别深刻,每天如何准备比赛,对事的认真程度都太值得我学习。2010年我和王皓住,那时正是王皓状态和心情都比较差的时候,但当时我输了球,王皓还能帮我分析。2012年我和张继科住,我们年纪差不多的在一起,房间就会比较吵,因为话自然就多了。今年我跟许昕住,小组赛的时候许昕突然问我,这次团体赛怎么感觉那么松?我还给许昕分析,他平时就是喜欢轻松环境的队员,现在居然嫌松,一定是因为他太重视这次比赛,紧张程度和平时不一样了。说完这些我才醒悟,在许昕面前我算老队员了,打团体赛的经验比他丰富,今年改我主动聊了。”






这是“老队员”马龙第一次去东京,他说根本没心思想要去哪儿,但出口就哼出梁静茹的歌词“在东京铁塔,第一次瞭望……”当然,铁塔怎么可能去?马龙在日本观光过的地方就是饭店对面的拉面馆、吉野家和7-11便利店。】






原来你已经是老队员了……。






五届十年啊。








△脑子






【在对王皓的一场关键比赛中,张雷给他进行了一系列的战略部署。然而回到场上的马龙却完全没有照办。赛完问他为什么,马龙讲出了自己的理由,张雷才发现:原来他的大脑总是在高速运转的,场上的每一点变化都像传送带上的物品,源源不断送进他的大脑,让他做出精确的分析。






马龙有一个笔记本上面记载着他一些比赛心得。不管是国家队还是北京队,在一些重要比赛结束后,都会要求写赛后总结,但是马龙的总结却大都不是为完成任务而做。






在今年世乒赛前的一场热身赛中,马龙对阵老大哥王励勤,经过6局的激战,最终以2比4败北,但这已经打破了他对王励勤一局不赢的记录。当天晚上,回到房间,他掏出小本认认真真地记下当时的每一点想法。正巧,他在国家队的主管教练李屹推门进来.见状问道:“写什么呢?”马龙不好意思地嘿嘿一笑,看着这孩子写在本子上的字字句句,李屹不由点了点头。后来马龙告诉教练:“虽然输了,但那场球是我感觉对王励勤打得最好的一场,学了很多东西,以后再打心里就有底了。”






马龙平时总会把自己或者其他队员的比赛录像拿出来反复研究。这次出征亚锦赛前,张雷问他:“要不要带两盘去?”他指指自己脑袋,腼腆一笑说:“不带了,都在这儿呢。”】








△连胜






【从2011年深圳公开赛结束,到2012年初斯洛文尼亚公开赛决赛,媒体报道说,马龙获得了51场连胜,创造了一个纪录。






“有这么多场吗?”看到新闻后,秦志戬和马龙都怀疑,于是两个人一起数了一遍,结果发现比报道出来的场次还多。“是56场连胜。”马龙笑着说。






连胜不是刻意为之,当马龙意识到自己好像已经很久没输球的时候,已经连赢了20多场比赛。】






突然脑补师徒俩埋头数胜了几场的样子……







△吃啊吃






【马龙说,输给丹羽后不仅他郁闷,秦志戬也特生气。“秦指导跟我说,他晚上吃得巨多,吃了两碗饭还加一碗面,以此来发泄。”】






秦老师……?你要做表率……?你不能……?






嗯很好。巨这个词真好用。






吃的巨多。







△守护mlgg的一万个梦想






【马龙:“我觉得我最超人的地方是爱好全面,涉猎广泛。跳舞、钢琴、英语、散打、MMA(Mixed Martial Arts综合格斗),我都报了班学,也都算在坚持。有的时候可能没时间去,所以战线比较长,但都没断。除了这些,我还想练字。不训练的时候,我感觉一天24小时都不够用了。比如星期天,上午睡一觉,或者去练会身体,一下午到晚上,课都排满了,一下午得干两堂课!”】






很好……我……







△若有所思






【冠军班在休息时,多数队员选择回房间取暖,而马龙一个人留在了操场上,若有所思地在篮球架后的积雪上写了两个大字——马琳。虽然身在军营,接受着军训,但是伦敦奥运会名额的竞争始终还是悬在他们心中最大的石头。还没来得及感叹,马龙已经迅速在手中捂出了一个雪团,准备等女队员路过时,来个突然袭击。“休息10分钟”——教官的口令一出,女队员三三两两地奔赴寝室,伺机而动的马龙看准时机,将雪球砸向李晓霞和丁宁,没中。两个女孩子“啊”了一声,赶快逃跑。马龙不甘心,继续制造“弹药”,李晓霞、丁宁见势不好,迅速奔向宿舍,马龙只能无奈地继续寻找“猎物”,这次他瞄向了还未解散的男二队。可此时丁宁忽然来了一招“回马枪”,趁他不注意,将刚刚握好的雪团砸向马龙,论距离、弧线、时机,丁宁这一击都十拿九稳,可就在出手那一刹那,由于用力过猛,雪团碎在自己手中,不仅没有打到对方还引起了马龙的警觉,丁宁只能“落荒而逃”。】






很好青梅竹马组给满分。






但是若有所思写下了马琳的名字是什么鬼啦哈哈哈哈哈哈






若有所思.jpg








△好讨厌采访哦






【“怎么又采访啊?别采访我了,采访那么多干嘛,你去采访王励勤,马林吧!”听到我要采访他,马龙一脸的勉强,表现得无比难受。】







无比难受哈哈哈哈哈哈。






【尽管上期已经和马龙预约了这期采访,可让他“完成任务”还是比较困难。在不来梅成为年纪最小的世界冠军之后,年仅18岁的他见到媒体就脸色发白,一连几次与我们玩起了“游击战”。】






所以……






是有多讨厌采访啊……








△贡献一个小奶龙






【主管教练秦志戬走过来,冲着马龙点了点头,马龙立即起身跟着秦志戬走了出去。一边的侯英超感慨万千:“也不知道马龙什么时候能跟人急一次!”






“难道马龙从来没跟人急过吗?”我问。






“从来没有,从来都是别人欺负他,蹂躏他,完了他还老乐呵呵的!”






要上场了,马龙一边在场边压腿,一边嘴里嘟嘟囔囔:“总觉得筋拉不开!”典型的赛前紧张综合症。】






【当时的集训特别苦,在马龙的印象里,自己除了打球、睡觉和吃饭外从没有时间干其他的事情。马龙对着记者翘了一下脚丫子,笑着说:“还好,我的脚训练量再大也不起水泡,这个苦是没有吃。”】








△这么高






【“马龙太小了,2001年到我们北京队来的时候才这么高!”侯英超一边说着一边把手比划到一个高于膝盖的位置,显然有点儿夸张。






“那会儿他给我们当陪练都不行,看到我们来了就走开。结果人家2005年全运会就已经男单第三名了,才四年,真快啊!没办法,他就是聪明,是个天才!”






此时我脑海里浮现的满是马龙听到侯哥哥这样的评价之后不好意思的表情。 】






这个记者……






很会脑补嘛!








△龙宝儿的干脆面






【现实中的马龙其实就是一个普通的阳光大男孩,小时候喜欢看《猫和老鼠》,后来看《火影忍者》和《海贼王》;偶尔怀揣着自己“飞檐走壁”的梦想也看看古装武侠片,怀想着自己化身影片中的大侠,惩奸除恶。这样一个笑起来极富亲和力的他,被很多球迷们亲切地称为“龙宝儿”。






自1999年小浣熊干脆面在中国风靡,无数学子为它疯狂,不单单因为它好吃,更重要的是里面精美的水浒卡。特别是男孩,为了攒齐水浒卡片,不惜终日与干脆面为伴!马龙也没躲过这场“攒卡旋风”,和很多男孩子一样,也曾为了攒齐卡片无奈的一包又一包地啃着干脆面……】






龙宝儿……






是在下输了……







△神奇的互联网






【在十运会上战胜马琳夺得铜牌之后,小马龙甚至没有给家里打电话。谈到这件事,马龙腼腆地笑了:“就是没想打,他们自己会到网上看的。”】






【总决赛结束后,有球迷专门替马龙做了一个网站。受人之托,我问马龙:“你平时上网看乒乓球新闻吗?或者说如果有自己的网站会去没事转悠一下吗?”马龙沉默了一会,说:“上网也不会看乒乓球新闻,如果有这个时间多练练球,或者好好休息了。”】






【终于,在比赛前一周,他得知自己的名字出现在参赛名单上。“你要去韩国比赛了?好好打,别紧张。”一天马龙接到了妈妈的电话,妈妈是在网上看到消息才得知儿子要参加这次比赛,原来体贴的马龙并没有告诉家里。】







△马氏绝技






【在场下的马龙也是个非常聪明的孩子,平时坐火车到外地参加比赛的时候,总是他张罗大家一起打牌。据张雷教练介绍,由于打牌时总是能精确地算计出别人手里有哪些牌,马龙的胜率非常高。】






咦所以姓马的都有这个技能……?








△英姿






【刚刚18岁的马龙显然还是个大孩子,魔兽游戏、周杰伦这些时下中学生最喜好的东西,马龙都十分热衷。在看着周杰伦一边唱歌一边弹钢琴的时候,马龙甚至产生去学弹钢琴的强烈愿望。在训练之外,马龙也同样依然爱玩爱闹,他曾经一声不吭地把教练电脑的桌面换成自己打球时的照片,使得教练每次用电脑的时候不得不“欣赏”一下他的英姿。】






小伙子你很有前途嘛哈哈哈哈哈哈








△小话唠






【他笑着指向当时住在同屋的队友张超,问他吧。“你这说话一连气都不停的,之前可不是这样。”张超笑着调侃马龙累不累。“之前大家不都说我说得太少吗,嫌我说得多,那好,现在开始,你问一句,我答一句。”】







△送瓜子






以前看的一个评论。






[Q:马龙哥哥为什么不搞个转发抽个兵人啊?






A:你见过往外送瓜子的仓鼠吗?]








△龙书记






龙队早年很关注国事……?






哦现在似乎也是。






摘几条微博。






[今年是第2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税收连着你我他,诚信纳税靠大家,税官们辛苦啦。]






[全世界人民劳动节快乐!]






……








△mlgg的APP






【马龙手机上的软件很少,除了日常手机自带的几个软件外,几乎看不到几个自己下载的。秉承“与国际接轨”的常识,马龙最近唯一常玩的游戏就是《海岛奇兵》了,……






即使每天泡在球馆里训练,也不能与社会脱节,马龙还下载了《今日头条》,新闻什么的,足不出户也都能看到。】








△荣誉之战






【开始许昕和马龙打比赛,许昕钻了两次球台,后来秦志戬让他和王励勤打记分比赛,马龙去跟郝帅打。“马指导,两分!”依旧是每天不变的台词,马龙赢了郝帅,赶紧跟刚拿起记分表格的马俊峰喊道。






“赢了吗?我没看到啊。”马俊峰茫然地抬头,然后看看傻在球台边的二人,“再打一次吧。”郝帅自然开心,磨刀霍霍。马龙嘴巴张了半天,最后选择服从,重新拿起球拍:“这次我要为了荣誉而战!”






……






比马琳发泄得更大声的是马龙,他大喊一声滚在地上“太赖了!”原来是他的荣誉之战输了,郝帅对着马俊峰比划V手势说“两分!”的时候,马龙还在地上躺着,“这两分明明是我的!”】






你的你的。






都是你的……






滚在地上我的天啦……








△福尔摩斯·马






【“请叫我福尔摩斯·马。”喜欢看侦探系列剧的龙队长希望自己能变身侦探,每天行走于破案现场,……】






所以……






没人告诉他福尔摩斯是姓吗?








△守护mlgg的火锅梦想






【马龙喜欢吃,而且喜欢吃火锅、烤肉,如果自己开店,当然要选择自己最爱的火锅或烤肉店。“我比较爱吃,开店的话,就开饭店,自己进去不用花钱的那种。”马龙说,既然是自己的店,方便自己当然很重要了,最好开在家或训练馆附近,自己什么时候想吃了,过去也方便。】






……说的我都想开火锅店钓龙队了……








△曾经的属性表






【最喜欢看的书:《三国》、《水浒》






最喜欢看的电视:古装武打题材






最不喜欢看的电影:鬼片(因为害怕,是个鬼片就不敢看,当然不能和陈玘比谁胆子大)






最喜欢的超女:张靓颖






最喜欢的车: 跑车






对自己性格的评价:内向,不过和熟人话多点






对父母的评价:他们一看我打球,我就不会打了,我和他们一样都不爱说话】







△真·洁癖






【你一定在大学或网上见识过乱到不行的男生寝室,但并不是所有男寝都不是好男寝,国乒队里马龙的寝室就是一个男生模范寝室,他评自己的寝室为“国乒男生最整洁寝室”!马龙说,自己房间的所有东西,必须一样一样地摆放好,不能乱,有时甚至看到别人的寝室特别乱心里都觉得不舒服,会督促他们赶紧打扫。






另外,无论洗发水还是沐浴液,用到差不多一半的时候,马龙都一定会把它们倒着放,由此也可小小揣测一下,瓶头设计成圆盖的洗发水,在龙仔那儿一定很难见到吧?】








△三国迷






【当其他孩子还钟情于动画片时,不到10岁的小马龙就迷上了连续剧《三国演义》。剧中纵横捭阖的历史。错综复杂的关系就像一块大大的磁石,牢牢地吸引着他,只要“滚滚长江东逝水”的歌声一响起,什么人什么事都别想把他拉开。






13岁,马龙入选北京队。他对《三国演义》的痴迷依然如故,凡跟三国有关的东西,统统不会放过。北京队是军事化管理,每晚10点钟统一熄灯。但教练查房时会发现,马龙那儿常常有亮光,进门一看,原来他正开了小灯在被窝里抱着一本厚厚的《三国演义》津津有味地读。为这事他没少挨批评。】







△雪橇犬






【马龙本身就很喜欢狗,能拉雪橇的一定是外形帅气、聪明又强壮的狗狗。马龙说,只要是圣诞老人的,狗或者驯鹿都行,因为好看又拉风。】







△引领风骚






在2015国际乒联球星颁奖盛典上,身着一身笔挺西装的马龙获得了“最佳男运动员”奖,他表示最近很喜欢穿正式一点的服装。而私下生活中,马龙开玩笑说自己年龄大了,现在比较喜欢单色的衣服,尤其是黑色。不过,大龄青年马龙仍是一个“颜值控”,“买衣服我会先看样子,舒适度放第二位。”







△过冬






【《乒乓世界》:2015年胖了还是瘦了?






马龙:世锦赛前封闭训练时体重轻了四五斤,到了冬天又长回来了,养点膘儿过冬。】







△钻桌子






【笑声中,许昕已经举起两个手指,说着同样的台词,“教练,两分!”而他在旁边球台比赛的同门师兄马龙刚因为输给陈玘而钻桌子。】








△跳跳龙






【大家以前总感觉马龙像个孩子,说话也奶声奶气的,胆子很小,所以我总说他“像个小孩一样,不像个男人”,你要是叫他,他蹦蹦跳跳地就过来了,没有那种狠劲和霸气。】








△马还行






【其实大家都觉得马龙很聪明,但有时候跟他聊天,又会感觉他有些方面很弱,很多东西不太懂,有些方面早熟,有些方面晚熟,我觉得这种性格对他的影响确实比较大。比如你问他什么,他永远都是那句口头语:“还行”。你问他脚伤怎么样?“还行”。感觉怎么样?“还行”。睡得怎么样?“还行”……永远都是“还行”。后来我跟他急了:“你这还行,到底有多行啊?你是行还是不行啊?你要不就说行,要不就说不行。”他说:“知道了。”我又问:“你脚还疼吗?”“不疼了。”我接着问:“脚有事吗?”“没事。”我说:“这就对了,你要是选择打,就得告诉我没事。”






团体赛之前,我跟马龙有这样一段对话:






“团体决赛你想不想上场?”






“还行。”






“到底是上还是不上啊?你这还行怎么弄?你就选择行或是不行。”






“行!”






“上场能赢吗?”






“不知道。”






“不知道你上场干什么去,或许人家张继科能赢。”






“我正常就能赢。”






“那不正常呢?”






“不正常就不好说了。”






“那你能不能正常啊?”






“我也不知道,争取正常。”】









△可怕的刘指导






【饭局快结束的时候,桌上的人员成分基本就说不清了,马龙和陈玘都在吴敬平这桌落座,刘国梁也过来了。在这难得休息的一天,话题变得天南海北,最后吴敬平说到了最近睡不好,总做梦。






“我前不久梦到了马龙,梦到我生他气,把他骂了一顿。”刘国梁说道。






“反正我只要梦到刘指导,都是在骂我。”马龙说。】







△水啊水






【 这个赛季要问宁波海天队里谁喝的矿泉水最多,那答案肯定是马龙。一个原因是他每场铁定要出场两次,补水量自然也大;而另一个主要原因是,“如果马龙输一盘海天就玩完”,压力大了马龙的喝水量就更大了。“人一紧张就会喝水,尤其运动员,对比赛有想法了,不渴也会习惯性地去拿水喝。”马龙说。】








△叛逆龙






【在外人看来,马龙很乖很听话,一旦到自己熟悉的人跟前,马龙就成了一个倔犟的青涩少年。当小世界冠军遇到老世界冠军,情形并不像人们想得那么简单。   






“有时候他犯错误,我点他,不依不饶的,就是要把他给挖出来,全部暴露无遗!小孩嘛,犯了错误总想躲,会有情绪。18、9岁的时候,他还跟我理直气壮地说:‘我这个年龄就是有反叛心理!’”    






说到这里,秦志戬满脸的无可奈何。“我回忆自己小的时候也是这样,很正常。”   






在秦志戬的描述下,马龙绝对是一个愣头小子的模样,为了证明,小秦引用了一段他和马龙的对话:“你怎么反叛了?”   






“跟爸妈没法沟通!”   






“怎么不能沟通?”   






“跟他们说乒乓球他们不懂!”   






“你可以聊点别的。”   






“别的怎么聊?没法聊!”   






“那你回家都干嘛?”   






“回家天天问我吃什么?喝什么?睡觉,起来玩电脑!”   






“你要跟父母沟通,聊


评论

热度(1635)

  1. 共4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